推荐阅读

    毕业生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编辑:东华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浏览次数:loading...

    报到证有什么作用?

    ¨ 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 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学生;

    ¨ 干部身份证明;

    ¨ 工龄计算起点证明;

    ¨ 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证明;

    ¨ 凭报到证及其它有关材料办理户口、档案转移手续。

    注:报到证分为一式两联,上联本人保管以办理戸档及报到手续;下联放入学生档案,以备调档、政审、提干、计算工龄等用途,所以报到证非常重要,请妥善保管。


    报到证如何办理?

    一、毕业离校前,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将根据毕业生离校信息核对的内容集中打印一批报到证,并由学院集中将上联下发给学生本人,下联放入个人档案。

    二、毕业离校后如需打印报到证,请根据本人情况按以下流程操作

    1、申报上海市户口的同学《报到证》办理流程

    1)、未获上海户口批准——到校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开《打印报到证申请单》;去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打印报到证,报到证下联给学生处进档案,档案方可转出;

    2)、已获上海户口批准,之前未打印回原籍报到证——到校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交批复黄联(从单位领取),开《打印报到证申请单》;去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打印报到证,报到证下联给学生处进档案;

    3)、已获上海户口批准,之前已打印回原籍报到证——到校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交批复黄联(从单位领取),开具《打印报到证申请单》,带原报到证上联去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办理新报到证,新的报到证下联交到学生处档案室进档案;

     

    2毕业一年之内首次签约,办理《报到证》

    1)、上海生源、签上海单位(需打印报到证):协议书盖章、开《打印报到证申请单》,去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打报到证,把下联交学生处进档案;

    2)、外地生源、签上海单位(之前没打过回原籍报到证):协议书盖章,开《打印报到证申请单》,如需打回原籍的报到证备注栏写清楚生源地就业主管单位名称。去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打报到证,把下联交学生处进档案;

    3)、外地生源、签上海单位(已打过回原籍报到证):协议书盖章,无需再打印报到证;

    4)、外地生源、签外地单位(之前没打过回原籍报到证):协议书盖章,开《打印报到证申请单》,去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打报到证,并把下联交学生处进档案;

    5外地生源、签外地单位(已打过回原籍报到证要改派到单位):协议书盖章,开《打印报到证申请单》勾选违约改派,带上原报到证上下联,去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打报到证,并把下联交学生处进档案。

     

    3、档案还在学校,申请《报到证》遗失补打

    ¨到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站下载填写《报到证遗失情况证明表》,到原报到单位开具遗失证明

    ¨到档案室开具档案还在学校的证明

    ¨到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开具《打印报到证申请单》,勾选遗失补打

    ¨去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打印。

     

    4、《报到证》错误重打——到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开《打印报到证申请单》,需将报到证上下两联交还事务中心,如果白联已随档案寄走,请在备注处注明下联已随档案寄走,去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打印。

     

    5、违约改派

    步骤1:学生交原协议书、原单位解除协议证明(收复印件,验原件),并填违约改派表——发放新协议书——学生去单位盖章;

    步骤2:学生带上新协议书来校就业中心盖章;如需重打报到证,带上原报到证,再按“首次签约”方法操作。

     

    户口和档案对毕业生来说有什么重要性?

    目前,户口和档案是证明毕业生身份和经历的重要个人历史材料。遇到结婚、出国、创业、升职等情况,都需要开具户口证明或调档政审。毕业生离开学校后应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户口和档案在什么地方。

     

    毕业后档案接受地址如何修改?

    毕业生登录东华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进入“我的档案管理”菜单,核对档案投递信息,如果有误,可修改后点击保存。

     

    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后应办理什么手续?

    ¨ 持报到证向单位报到。

    ¨ 办理落户手续(由个人或单位办理)。

    ¨ 关心查询档案:一般情况下,档案到单位后才能办理其他相关手续。

    ¨ 和用人单位签定劳动合同,合同条款最好与协议书条款一致。有关劳动合同的知识请参阅劳动法。个别用人单位以试用期为由,毕业生报到后迟迟不与毕业生签定用工合同,这是错误做法。试用期应包含在合同期内。毕业生报到后就应与单位签定书面劳动合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 办理劳动手册:合同签订后,应让单位劳动人事部门办理劳动手册。

     

    毕业生离校后怎样办理落户手续?

    ¨ 上海户籍获批复的非上海生源毕业生,户口报入单位集体户口的,凭批复、《报到证》复印件、单位集体户口簿(或注明详细落户地址的介绍信)到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办理;户口挂靠社区公共户的,携带《进沪人员落户“社区公共户”申请表》、实际居住地的有关凭证、《高校毕业生申报户口证明信》、申请人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的《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薄》、《关于同意接受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的通知》、《就业报到证》、加盖公章的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申请人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等材料,到实际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

     

    结业生就业有何规定?

    已与用人单位鉴订就业协议书,并纳入就业方案而没有取得毕业资格的结业生,由结业生本人与用人单位联系。如用人单位同意接收的,可按原计划派遣,在报到证上注明“结业生”字样;如用人单位拒绝接收的,由学校将其档案和户粮关系转至生源所在地(家居农村的保留非农业户口),自谋职业。

     

    退学或肄业生就业有何规定?

        退学或肄业的学生没有三方协议,没有报到证,档案和户口转回户口迁入前的相关部门。


    已毕业的学生如何修改档案接收单位及地址?

        学生直接登录东华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https://ejob.dhu.edu.cn/——档案管理里修改。退学及肄业的学生请联系学生处档案室修改档案接受地址。